東尼寫的文章..真是令偶感動..
原來有深度的人看世界好和平喔.
要自大的美國人有反省能力..十足不簡單..
至少東尼是偶目前為此..看到寫文章有想法的外國人囉
偶喜歡...嘿嘿...
http://www.travelandliving.com.tw/5takes/season2/tony/blogs/taiwan/1/index.shtml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2006 年 5 月 29 日

我不懂

一個外國人到了美國,放眼所及盡是英文。沒有字幕說明、沒有翻譯的號誌,而且極有可能身邊一時之間找不到本國語言夠流利的人。

不過不知道為什麼,絕大多數美國人已經習慣不論到何處,眼前都看得到我們的語言。我們以一種自負的姿態看待這個世界。我常在美國聽到有人對外國人說類似這樣的話,「把我們的語言學會,要不就滾蛋。」而同時,這些外國人拒絕離去。

我在其他一些國家也發現,有時候會有人因為我們踏上了他們的土地,卻仍期望他們對我們說我們的語言而憎恨我們。我們以英文是世界共通語言的態度去看這個世界,覺得沒有必要學習其他的語言。連最簡單的表達方式,我們也經常如此看待。我們會把「Please」與「Thank you」這些字眼放諸四海皆準,以為每個人都應該了解才對。

抵達台北之後,我們這些旅遊部落客首度碰上語言障礙。我們在街頭到處閒逛,以我們的「Hello」與「Goodbye」,不斷試圖穿透一種截然不同的文化。身為美國人,這是全然虛心以對的體驗,而且身為美國人,我們絕大多數應該都要如此謙遜。

有一回在華盛頓,我在 Popeye's 速食餐廳目睹一名女士羞辱一名櫃檯服務員,只因為她英語說得很糟。她所沒意識到的是,雖然那名服務員說的是滿口西班牙語,以及一半英語,但是這位女士出言羞辱她的時候,所說的英文卻也稱不上得體,即便這理當是這位女士的母語。你覺得誰比較聰明?有時候我會對我們美國人看待世界的那股自負感到驚恐。

我的行腳已經來到一個非英語系國家,長期以來,語言方面的知識貧乏,讓我略感羞愧。因此不論身在何處,至少學習一點語言,一直都是我的目標。

不論往哪去,不會說幾句基本的會話實在說不過去。如果你想一想,其實只要五到十個主要的句子,就可以讓你在當地人的眼中成為一個完全不同的人。我可以確定我來到這裡才一天,他們並不期望我完全搞懂他們的語言,但是學會說謝謝、你好,以及再見,就非常受用了。下回旅行的時候不妨一試,看看自己創造出來的笑容。

打從我踏上台北的那一刻起,本週的任務立即分曉。我迫切想要至少學習一點點當地的語言。我列出幾個想學習的重要單句清單,在幾次場合找機會與了解我意思的人對話,確定從他們那裡問到這些單句的說法。這時候,我會要他們用中文寫下句子,然後我再把它們的發音拼出來。

我會隨著對話者唸幾次,確定發音與語調轉折皆無誤。不論走到哪哩,我都會針對一個單句,自己小聲的不斷複頌,而不是讓人把整個單句清單翻譯一遍。只要一有機會,我就會盡可能引用。

目前為止,來到這裡只有兩天,所學雖然微不足道,但是我確實記了一些句子。我已經能夠以「你好嗎?」跟人家打招呼了。這是標準的哈囉,就像美國人說的「What's up」,而且你可以用同樣的問候句回應。

我還會說謝謝與再見。這些就是我最先學會的三句。今天我則是學會了「你好美」這句話。之後,我又邁進一大步,學會「多少錢?」以及「我不懂」這兩個句子。希望本週結束之際,我可以學會詢問洗手間、哪裡找得到好吃的麵食?等諸多其他單句。

雖然我的中文很菜,而且聽起來絕對不堪入耳,但是當我對這位在街上遇見的老人說出:「多少錢?」之後,老人眼睛一亮的模樣,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。我們花了好幾分鐘試圖了解彼此的意思,但是這句隨口而出的句子,卻讓他整個人愣住、怔征地盯著我的眼睛看。我從這些陌生人的眼中看到了敬意與激賞。他比出兩根指頭,當我抽出兩張一百塊鈔票 (略高於七美元左右) 的時候,他拍拍我的背,露出笑容。

我打從心坎裡曉得,他之所以笑,絕對不只是因為我付的錢。我有信心這樣的小小努力將可以持之以恆。試著學習當地的語言,絕對是成為旅人而不是遊客的基本方法,即便你只學了一點點。當個旅人吧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